close




你是否真正了解一個人?是否能夠將每個行為的意義徹底解讀?

人常常會對自己不了解的事物加以否定,用自己的觀點解讀。



這樣,對自己來說,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



2006年初,濱崎步推出了她第七張創作專輯「(miss)understood」。會取這樣的專輯名稱,或許就和我上面所寫的有類似的意義。正因為了解,其實不算通盤理解。所以更要思考其中的意義。這次的專輯名稱,就帶有很深的涵義在其中。



整張專輯和上一張專輯「MY STORY」比較起來,可以說整體概念有了相當大的變化。和更之前的「RAINBOW」比較更是不同,其實這次濱崎步又更進入了一個新的摸索階段,從「I am...」時期的『從創作中自省』、「RAINBOW」和「MY STORY」這兩張其實都融合了相當多的歌曲元素在其中。讓人感覺有些雜亂。雖然在這張「(miss)understood」裡面,雜亂的情形依舊還是存在著,但是卻又不同於之前的專輯,在這張專輯裡,我們可以聽到濱崎步音樂的新方向和企圖。從開場曲「Bold & Delicious」開始,令人震撼的重拍節奏和眾人合音,讓人不禁會在心裡想「這是濱崎步」的音樂嗎?



想要帶給大家一種與眾不同的感受,我想這是濱崎步想要帶給大家的訊息。專輯裡面採用了多首西洋音樂製作人「sweetbox」的作品。雖然會讓人有洋味很重的感覺,但是給濱崎步小姐唱過之後,反而卻又讓這些感覺消失,有種「濱崎步.自成一格音樂風」的感受。不管是80年代的復古舞曲「Ladies Night」、淡淡哀愁卻又餘韻繚繞的的「rainy day」等,都是以前從未聽過的曲風。儘管這張專輯的實驗性質頗高,但是依舊有很多舊有曲風的「安全牌」:近兩年常聽見的ayu黑暗搖滾「is this LOVE?」、「alterna」;抒情歌曲「HEAVEN」、「will」、HΛL擔當的電子舞曲「fairyland」等,雖然濱崎步想要打破舊有既定概念的想法值得讚賞,但是在這張專輯裡面卻依舊不敵唱片公司的市場考量而收錄了所有暢銷單曲歌曲。雖然對許多歌迷來說,如此「大碗」的一張專輯是求之不得的,但是卻依舊展現了這幾年濱崎步專輯令我詬病的地方:「冗長而不連貫」。雖然在專輯的中段,都有附上間奏曲讓人可以喘口氣,但是聽完整張專輯的感覺依舊還是很累。



在這張專輯裡面,讓我感到更驚喜的地方是,濱崎步的作詞能力似乎又找了回來,而且又更上一層樓。在之前的兩張專輯,其實我總是看到相同的主題:愛情與親情、友情。日本樂壇會寫詞的人很多,但是要怎麼樣才能出色,我想濱崎步小姐在前兩張專輯裡面的表現不怎麼讓人滿意。相信有很多人在期待,像「Duty」那時,個人自省式、自我探索…等那種洗鍊的歌詞何時會出現?在這次的專輯當中,雖然不見如以前那般深沉痛苦的歌詞,但是心靈的方面,描寫的比之前更加深刻、清楚了。與其給個模糊不清、敘事性的歌詞,現在的感覺好多了。看濱崎步的歌詞,其實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至於整體方面,如果把和風歌曲「Will」還有「STEP you」這兩首去掉的話,我會蠻喜歡的。這張真的太冗長了,雖然主打很多,但是聽完整張真的會很累。另外,歌詞本和包裝不得不說一下,封面雖然很簡單,但是內頁實在是花俏的讓人絕倒,就算要多放一點照片,也不能放的如此雜亂啊…而寫真集的部分,可以看出濱崎步現在已經變成了一個「產品」了,其實自己以前還把她當成一個歌手,不過看完文字以後,嗯…真的如「alterna」音樂錄影帶裡面可以看到的「wonderful singing machine」。身為一個偶像,與其繼續走搖滾路線,像現在這樣嘗試新的曲風,讓大家耳目一新,不也是很好的選擇嗎?



這張專輯裡面我最喜歡的歌曲,是同名歌曲「(miss)understood」。

另外就是「alterna」,我很喜歡小提琴的部分。

整張專輯我給80分的評價,濱崎步小姐,加油。



專輯曲目如下:

01. Bold & Delicious

02. STEP you

03. Ladies Night

04. is this LOVE?

05. (miss)understood

06. alterna

07. In The Corner

08. tasking

09. criminal

10. Pride

11. Will

12. HEAVEN

13. Are You Wake Up?

14. fairyland

15. Beautiful Day

16. rainy 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